我的悲伤穿越了银河几百万年

【瓶邪】天亮之前(下)

【瓶邪】天亮之前(下)


  • 瓶邪only / 雨村时期 

  • 请务必看前文!(←)否则会看不懂!



醒来丶睡去丶梦境丶现实。


张起灵眯着眼爬起身,他罕见地有种惊魂未定的心情,他害怕自己失去吴邪的心情前所未见。


外边的天色溟蒙一片,蒙上一层大雾似的。依稀听见有雨声,哗啦哗啦地下着,雨村的凌晨时常这般景象。


凌晨两点十分。


张起灵的动静影响了睡在一旁的吴邪,他睡眼惺忪,随着张起灵挺身坐起。

「怎麽了,小哥?」

张起灵摇头,自顾揽住眼前人,对方顿了顿,回以拥抱,拍了颇他的背:「做恶梦?」

张起灵不说话。他蹭过爱人的颈脖,手指抚过爱人手臂——他忽然抽出身,审视地目光端详上一秒还在他怀中的人。

吴邪搔後颈,疑惑地问:「到底怎麽了?」


吴邪的身上没有伤。

这个吴邪面容相较起来比印象中的还要青春,还是没有被世浪多加雕琢的模样。


伤疤有这麽容易痊愈吗?

结痂的痕迹也能一并淡化吗?


张起灵问:「疼吗?」没头没尾,他想吴邪能懂。

不过吴邪神色仍不解,「我没有受伤。」他担忧的眉眼转而舒展,「是梦到我受伤了吗?」於是吴邪让他左右无死角地观察,「看吧,我没事!」

张起灵摸索完,放下手,松口气。

只是梦丶是梦就好。

吴邪还活着,就在这里,就在他的身边。

张起灵提起棉被,躺回被窝,吴邪习惯往他这边靠,他阖上眼,说:「睡吧。」


入眠宛如纵身跌入低谷——张起灵又回到那个风雪之中。


梦吗?真假难辨。

自己还是那条蛇,受限於瓶罐。


画面依旧停在满身是血的吴邪身上,小蛇是称职的摄像头,它专注地纪录吴邪从苟延残喘直到气绝生亡的完整过程。


是梦?张起灵的意识在纠缠,不是梦⋯是梦。

醒丶醒过来丶天明之前⋯醒来。


雪原太冷,吴邪的唇色惨白。

明明前几分钟搂在怀里的时候气色那麽好,红润如若初见时少年。


「蛇还活着!」

他来不及分辨是谁的嗓音,再度挣脱出这个困境。


「又做梦啦?」吴邪正看着他,「是什麽让堂堂张家族长会害怕?」他面带玩味,「你忘记啦,你又救了我,那是第二次,你跳下悬崖抓住我。」


不可能。那不过是张起灵的妄想,奢望自己能在当下及时出现,让吴邪免於浩劫。

他人在青铜门里,要如何分身出现。


他望向窗外的世界,天还是没亮丶天应该要亮。

时间没有走动,死死地定格在凌晨两点十分。



是梦丶这是梦。

张起灵听见铃铛清脆敲响地声音。

他掩住耳朵⋯可以不要醒吗?

又是那个不知名的人声问他。


「还没天亮,小哥,继续睡吧。」


不行,该醒了丶好啊,我陪你。


叮铃—叮铃—叮铃⋯回响。


他从床榻上惊坐起,身边空无一人,伸手去摸亦是冷冰冰,没有人留下的温度。

窗外天光乍破,从黑夜透出丝缕光芒,夺人眩目。

胖子趴在床头柜上呼呼大睡,手机震动引起他的注意,跳出一则广告,那条未读的简讯也一同闪动,张起灵打开讯息,寄件人是吴邪。

[今天是死线,无论如何阻止他,多保重。]

张起灵压着太阳穴。彷佛有什麽在扼着他的咽喉。


「小哥,甘愿醒了?吓得胖爷我差点在电话里和张海客拼命。」


清晨五点三十八分,天刚破晓。


张起灵问:「吴邪在哪?」

胖子面有难色:「小哥⋯」他叹气,「你该消停了。」

他不明白王胖子的话,却隐约能了解他的意指。

「我要去找他。」

谁知王胖子瞬间被这句话触怒,暴跳如雷,劈头就骂:「妈的你有病是不是?你们俩凑一块神经病天作地合!」张起灵被摇的东倒西歪,「吴邪死了,在十年前的大雪里,为了什麽狗屁计画,为了你!」他精心策划的棋局在他魂断雪山而圆满。


还是梦吗?天已经亮了,为什麽还没醒来?

张起灵推开他。王胖子倒退几步,嘴里越骂越凶。张起灵的思绪却因为胖子的情绪宣泄而越发清晰——吴邪死了?


王胖子从狂怒中逐渐平息,他说:「不要再用蛇毒。」


张起灵回想起来,那天接他来到雨村的是张海客和王胖子,他差点把整容成吴邪的张海客掐死,是王胖子劝他松手让张海客交代清楚他才留情。

张海客告诉他,吴邪死在山谷,他们只有带回一条小蛇,他们找不到吴邪的尸首。

他还说吴邪利用了很多黑毛蛇纪录计画,不过能读取这种费洛蒙的人少之又少,除了吴邪之外,有个叫黎簇的小孩,他可以。

「不行。」张起灵拒绝,「只有我。」

他不容许有人共享他的记忆丶他的存在。


张海客替他将蛇毒提炼成一种香料,搭配青铜铃铛一起使用就能让张起灵读取这些片段,张海客交给他东西时,严肃地说:「这对身怀麒麟血者尤其伤,族长克制。」

张起灵的答案从来指向吴邪


刚开始张起灵完全可以掌控自己醒来的时间,蛇毒随着时间侵蚀他越深,他着迷於幻境里和吴邪相处的时刻,尽管相隔一个十年。

他拥抱不了爱人,只得贪婪有他的幻境。


他无法再控制自己沉溺。

无法接受他的吴邪⋯吴邪死去。

他一定要接受吗?他向来对命运逆来顺受,这次他想反抗。


「你无法承受下一次的蛇毒。」胖子看着张起灵无动於衷脾气又再沸腾,「你想死吗?我也想天真,你想想他这些年到底图什麽,啊?啊?是咱们活着。」胖子知道左边抽屉有一把防身用手枪,里头有一颗子弹。


天不要亮丶黎明不要到来,张起灵还能继续做梦。


他又梦回那场大雪纷飞,他不再是那条蛇,是张起灵的姿态陪着吴邪殒落深谷。

他抓住他的手,血还在流淌,一条细长红线,勾着无名指缠绕。


他愿和他共葬万丈深渊。


天不会亮丶白昼不会再来,张起灵就永远不会失去吴邪。

只要张起灵的梦永不停歇,就一生不用再别离。


就在天亮之前


END



惊不惊喜丶讶不讶异。

这个是开放式结局,目前有三种解读方法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出来。

时间点很重要!

希望大家可以和我分享你认为的这个故事逻辑和结局。

喜欢可以给我红心蓝手留言关注!!

这篇是我私心很喜欢的构思。

同场推荐:火于泯灭中永恒

评论(4)
热度(58)

© 殇羽sunyu | Powered by LOFTER